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化建设 / 正文

文化建设

支部好案例 —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30 11:25:00 浏览人数:

一、背景起因

2019年是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年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的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是祖国70周年华诞,也是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年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发扬以爱国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对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不负所托,争做时代新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2020年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前进的脚步。国难当头,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拧成了一股有劲的麻绳,共同抗击这可怕的病毒。在这场战役中,我们看到了令人感动的一幕幕。在这一场战役中,90后在志愿者中占比40%。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2020年,是全面实现脱贫攻坚决战的决胜年,作为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要引导在校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一系列主题活动,培育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学习两会精神,始终坚持奉献祖国、奉献人民、奉献社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历史使命。

二、项目主要做法
以新时代新思想为契机,怀揣个人理想与民族梦想,培育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爱国情。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繁荣发展不懈奋斗。旨在号召同学们要锐意进取,自强不息,通过各种有效途径来了解祖国的过去,认识祖国的现在,展望祖国的未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的号召,培育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用青春和汗水不断书写新的华丽篇章。
通过组织学生开展主题活动
主要形式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
(一)拍摄华诞献礼视频
主题:青春建功新时代,争做出彩追梦人
1、报备需使用无人机拍摄
2、召集17级、18级班级同学代表作为志愿者拍摄视频
3、准备拍摄素材及制作视频
①各班代表进行视频航拍拍摄
②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及团总支舞蹈队准备舞蹈“我们都是追梦人”
 
(二)祝福祖国70华诞
主题:传承红色革命情,扬帆筑梦新时代
1、食堂门口设点,为来往同学提供写给祖国70周年华诞祝福语一个平台
2.庆祖国70华诞文艺汇演
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我们都是追梦人”
 
文艺汇演活动流程:
(一)活动前期:
1、提前申请场地,并且将白鸽广场作为备用场地
2、通知19级新生班级进行献礼节目准备
2、主持人(主持人需自撰主持稿)与节目出演人员需提前进行多次彩排
3、活动前确定邀请老师与嘉宾名单,并提前两天通知老师与嘉宾并确认老师与嘉宾当天的到场情况,并做好座位安排表
4、安排相关人员进行现场的签到工作、拍摄工作
5、安排工作人员提前准备所需物资,在活动前一天进行物资确认是否完整
(二)活动中期:
  1、播放祖国70华诞献礼视频
2、舞蹈串烧
3、主持人介绍领导嘉宾并宣布活动开始
4、班级表演
5、班级表演
6、班级表演
7、现场互动环节
8、班级表演
9、班级表演
10、节目表演
11、合唱
12、书记致辞总结
13、主持人宣布活动圆满结束、嘉宾合影留念
(三)活动后期:
  1、工作人员负责后期材料的整理,做好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的宣传
2、清点物资,检查物资,并及时归还
3、相关部门负责活动记录、活动总结,进行后期材料的整理
4、全体人员负责活动后清理现场卫生整理
  5、活动结束进行活动总结
主要形式二:开展“万众一心迎挑战,众志成城战疫情”主题活动
主题活动进程:
1.通过线上QQ群召集金融学院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进行抗疫宣传;
2.组织金融学院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撰写新闻稿以表对在前线为人民奋斗的医护人员的崇高敬意以及坚定的战疫决心。
主要形式三:“坚定战疫信心,践行初心使命”主题活动
主题活动进程:
1.通过线上QQ群召集金融学院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定时收看战疫直播;
2.组织金融学院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撰写心得体会。
培育新时达青年大学生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能够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奉献祖国、奉献人民、奉献社会、服务学校和同学,关心集体和群众,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历史使命。
三、实际成效
爱国,顾名思义就是爱一个国家。爱国,是中华民族永恒的主题,爱国,是每个中国人内心最真挚永恒的情感。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爱国主义精神一直贯穿在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之中,爱国之心,飘扬在每个中华儿女的心中。面对这一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这一系列主题活动的成功举办,让同学们深入理解“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信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到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增强爱国的情感,提高振兴祖国的责任感。做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实践者、传播者。
四、经验启示
这一场疫情是检验青年和所有党员在关键时刻初心使命的一张时代考卷,这一次次活动的开展让积极分子及学生党员更深层次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越强。”疫情的冲击只是暂时的,相信黑暗到头终有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中国人民始终做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现在,我们胜利了,我们做到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面对这次的疫情,爱国之心更是在所有人心中激荡,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相信同学们经历过这次挑战,肯定能够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
经过这些活动,支部下一步应加强和改进,做好3种“人”,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1.要主动走近学生、倾听学生,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
作为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尊重学生群体的差异,尊重学生的特点和个性,经常走到学生群体中去,倾听他们的看法和想法,成为学生愿意诉真情、交真心、讲真话的知心人。
2.要真情关心学生、关爱学生,做学生工作的热心人
作为高校辅导员,要关心学生的学习、工作、思想、生活各个方面的表现,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和苦恼,包括就业创业、心理问题、婚恋交友等问题,让学生感受关爱就在的身边的师生关系。
3.要悉心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做学生群众的引路人
坚持关心厚爱和严格要求相统一,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了解国家的基本国情,把握国家的形势大趋势。要及时纠正他们的错误,避免类似的错误重复犯,同时要鼓励学生重拾自信,奋勇向前。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相信不平凡之中同样能够书写伟大,新时代中国青年大学生,要有家国情怀,奋进新时代,做到新时代,新作为,新担当,争做出彩追梦人。
 


                                     

上一篇:金融学院教师党支部落实“六稳六保”的 党员好故事
下一篇:金融系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