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信息

高校毕业生报到问答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5 11:25:58 浏览人数:

问:什么是报到证?
答:报到证实际上是一份证明,是指《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一式两份,其中蓝色一份俗称“报到证”,在毕业时发到毕业生手中;另一份为白色,俗称“派遣证”,封存在毕业生档案中。
 
问:报到证有什么用?
答:毕业生毕业时,档案将由学校转出,已签署就业协议的学生档案将由所在单位的人事管理部门接收,未签署就业协议的将随户口发往原户籍所在地人社局或教育局。这时,毕业生只有持学校发放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以下简称报到证)到用人单位、地方人社局或教育局报到,对方才能够接收档案,否则毕业生档案将无人接收,很可能就此丢失。
报到证的最根本作用就是档案接转的凭证,所以毕业生应妥善保管报到证,并按时到指定地点办理档案接转手续。
报到证的作用至少有以下七点:(1)是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正式派遣毕业生的凭证;(2)证明持证的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学生;(3)是用人单位接收毕业生的重要证明;(4)是任何一个合法的人才中心、档案管理机构接收毕业生档案的证明;(5)报到证是用人单位给毕业生落户、接管档案的重要凭证和依据;(6)毕业生凭报到证报到以后方可开始计算工龄;(7)毕业生凭报到证报到以后,才开始享有国家干部身份。
 
问:没有报到证会怎么样?
答:如果没有报到证,毕业生将会失去干部身份,成为社会普通劳动人员(工人编制);而且人才中心无法接收毕业生的档案。按照我国目前的人事管理规定,由人社局管理干部(档案一般放在人才中心),由劳动局管理工人(档案一般放在职介所)。对于作为中国普通高校正式应届毕业生来说,在现有体制下,报到证的作用必将影响毕业之后的生活。
 
问:签了就业协议才用报到,我没签就业协议,所以不用报到。
答:报到证是档案接转的重要凭证,即使没有签订就业协议,毕业生的档案也必须从学校转出。既然转出,就必定有接收一方,不管接收方是地方人社局或教育局还是档案管理机构,都必须凭报到证才能接收档案,否则档案将无人接收,很可能丢失。
 
问:我签约的是私企,没有接收档案和解决户口一说,所以我不用回老家报到。
答:如果毕业生工作单位不能接受档案,那么毕业生应本着自己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妥善处理自己的档案和户口。首先必须持报到证按时到生源地人社局或教育局报到,否则档案很有可能丢失,档案丢失后对今后的生活、工作都会有严重不利影响;其次在报到后1年,应主动申请完成干部身份转正定级,大学毕业生作为国家培养的专业人才而享有国家干部身份,逾期未完成转正定级的此身份将失效,且终生不能再得。另外毕业生就业后,应主动与用人单位申请,积极争取档案调转回工作地以及落户等问题。
 
问:档案有什么用?
答:原则上,档案分为三种:学籍档案、人事档案和工人档案。学籍档案记录一个人的学习生涯,记载着他何年何月在哪里读书,受过何等奖励与处罚,以及成绩单等,学籍档案由教育局管理;人事档案是在学籍档案中加入了派遣证、履历表、转正定级材料、劳动合同等的档案,人事档案由人社局管理;工人档案则是指没有经过转正定级、没有获得国家干部身份的工人的档案,工人档案由劳动局管理。
还未毕业的学生的档案都属于学籍档案,存放在学校。毕业后,学校将派遣证放入档案中,并寄送给档案接收方(用人单位人事部门、地方人社局或教育局等),这时的档案就变成了人事档案。如毕业生逾期不到档案接收方处报到,将失去国家干部身份,档案转入当地劳动局,这时的档案就从人事档案变成了工人档案。
以北京为例,按照规定,京外生源在第一次派遣时户档不能分离。也就是说,当学生毕业离校,档案和户口从学校转出时,档案和户口必须转向同一个地方,在实际情况中,一般或者同时转回生源地(即俗称的“户档打回原籍”),或者同时转入工作地(即用人单位接收档案并解决当地户口)。
 
问:搞学生档案这么麻烦,我可以不要吗?
答:学生档案是学生毕业前家庭情况、学习成绩、政治思想表现、身体状况等情况的文字记载材料,是用人单位选拔、聘用毕业生的重要依据。用人单位往往根据档案中反映的德、能、才以及专业特长,将其安排到适当的工作岗位上。因此,学生毕业后,其档案能否准确、及时、安全地到达用人单位手中是非常重要的。目前人事部门还是主张毕业生将人事关系委托给政府所属的人才服务机构代为管理(简称“人事代理”)。毕业生办理了人事代理,保证了见习期满的考核、工资定级和档案工资调整、计算工龄、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认(评)定、出具以档案为依据的证明和人事方面的政审等多种事项。
 
问:人事代理有什么好处?不办理行不行?
答:只有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办理报到手续后才能办理人事代理手续,人事代理主要为毕业生继续保留干部身份。人事代理可以办理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申报工作;办理大中专毕业生见习期满后的转正定级手续,调整档案工资;出具因公或因私出国、自费留学、报考研究生、婚姻登记和独生子女手续等与人事档案有关的证明材料。如在私营或其他没有人事管辖权的单位工作10年后,跳槽到其他企业,办理了人事代理的工龄还可以连续计算,而没有办理人事代理的工龄、档案工资、职称等则要重新计算。
 
问:什么是转正定级?
答:转正定级是指专门针对普通高等学校的毕业生,被机关、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录用,见习期满后办理转正定级手续,转正定级后按照学历确定薪酬待遇,享受干部身份待遇。
 
问:如果没有就业单位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能够办理转正定级手续吗?
答:没有就业,或者在没有档案管理权的单位的毕业生,可选择到报到地的公共人才服务机构办理人事代理手续,见习期满后同样可以办理转正定级手续,继续保留干部身份。
 
问:报到后多长时间可以转正定级?
答:大专、本科毕业生报到1年为见习期,研究生为半年,博士生不设见习期,见习期满后可转正定级。
 

上一篇:福建商学院招聘信息发布汇总表( 5 月)
下一篇:福建商学院2018年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招生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