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关于开展2020年校级本科教学团队建设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9 21:32:43 浏览人数:

 

 

 

商院教务〔202020

 

关于开展2020年

校级本科教学团队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高等教育质量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的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进一步推动学校应用型本科建设,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8年省级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的通知》《福建商学院本科专业建设规划(2018-2022年)》文件精神,决定开展2020年校级本科教学团队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围绕新时代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的建设目标,立足学校应用型本科办学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加强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构建政治过硬、业务精湛、育人高超、技术娴熟、结构合理的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为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强有力的师资支撑。

二、建设内容

1)培育模式改革。致力于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深度持续开展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形态、教学方法创新,积极开展现代信息技术与专业教学的融合;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1+X证书制度试点,探索实现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提升教育质量和学生就业能力;开展一课多师、一师多课改革,有效开展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建设,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实现价值引领、知识教育、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创新创业教育融合专业教育取得成效;开展全员授课,严格遵守教学规范,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制度化开展集体教学研究活动和教学改革工作。

2)教师培养。培养和引进优秀教师,建成一批高水平师资队伍,致力培养名师。团队教师师德师风高尚,潜心教书育人,特色成效明显;推动教研室建设,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加强协作,建立帮扶制度,提升教师能力,促进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组建校企合作、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团队,不断优化团队人员配备结构,形成合理的年龄梯队、学历层次、专业结构、职称结构和运行机制等。

3)人才培养质量与能力提升。突出学生能力与素质培养,树立具有新时代特征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建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能力评价体系。将质量标准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

4)一流专业、课程建设。积极参与国家两个“双万计划”,建成省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培育特色优势专业,大力发掘优质课程资源,积极打造一流线下“金课”、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金课”、社会实践“金课”,并建成一批优质的创新创业类课程,力争获评省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

5)实验教学改革。加强实验教学资源建设,构建功能集约、资源共享、开放充分、运作高效的实验教学平台。积极推动实验室、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提高学生实践操作技能和综合能力。重点建设校际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共建共享平台、信息化课堂教学平台等。力争获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或项目(含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6)教学改革研究。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的研究和改革,推动教师积极参与教改立项、教材建设、在线课程和专业建设等各级各类教学改革项目。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充分运用智慧教室,将慕课(MOOC)、微课、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模式引入课堂教学;积极推进质量文化建设;积极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激发求知欲望,提高学习效率,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三、建设方向

(一)教学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推进产教学研用深度融合,建设以服务地方经济为目标的一流应用型高校、特色专业(群)。建设期间积极加强与企业深度合作,融合学校与企业优秀资源,联合制订校企协同培养方案,开发课程,共建教材、实训基地成绩显著,建立学校优秀教师与产业导师相结合的“双师”结构团队。建设期间获得不少于3项校级以上(含校级)教学成果奖、教学名师与教学团队、专业建设、课程与教材、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教学改革项目等教学项目;编撰2本以上校企合作教材;开设5门以上课程(含实验课程);团队中行业企业高级人才占1/4以上并承担教学任务2个学期以上。

(二)慕课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以建设省级金课为目标,以探索基于慕课应用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为任务,“大规模开放”和“小规模定制”并重,推动线上知识学习和测验、互动,线下翻转课堂讨论辅导,具有完整的教学组织活动和平台支持服务。建设期满后至少获得1门省级或2门校级金课,完成建设任务并通过验收,同时应开展基于慕课应用的混合式教学。

(三)实验教学型本科教学团队。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为依托,以构建本科实验教学体系为任务,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改革。建设期满取得1项以上相应的省级以上或2项校级实验教学平台(项目)立项、教学成果、精品课程、优秀特色教材或教改项目;专业教师、实验教师和技术人员结构合理,分工明确;开设综合实验课程1门以上,实验开出率达到100%;承担省级以上科研课题项目,科研项目转化为实验教学项目不少于1项;每学年所开设的实验项目内容更新率不低于10%;团队所在实验室仪器设备完好率不低于90%,建设期内无实验安全事故。

四、管理和考核

教学团队立项建设周期为3年(2020-2022年),立项的校级团队给予3万经费支持。同时,立项建设的教学团队在教改项目、教材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等项目建设中将予以倾斜。对立项建设的教学团队,学校将密切关注跟踪建设情况,教学团队按年度进行汇报总结。立项建设期满后,学校组织验收。对建设不力,不能通过验收的教学团队,将责令其限期整改。对整改后仍达不到验收标准的,学校将取消其建设资格并予以通报,在下一年度学校其他项目申报中取消团队成员的申报资格。

五、申报条件及要求

1.可以按专业、教研室或课程群组建团队申报,也可以根据教学实际需要,跨学科、专业、教研室申报。团队应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和建设规划,具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职称和知识结构合理。原则上具有高级职称或相关高级以上职业资格证的骨干教师不少于3名,每个团队均需有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参加,并鼓励吸收新入职教师为团队成员。团队设负责人1名,团队成员不少于5人,不超过20人,参与其他团队的人数不得超过30%。其中,团队负责人应具有高校教师高级职称,具有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和较高的教学水平、较深的学术造诣,且在教学一线为本科生授课,不能同时兼任其他教学团队负责人。

2. 每个学院申报一项,请各学院组织申报,择优推荐,教务处组织评审,择优立项5项左右。

3.申报材料和时间:(1)《福建商学院质量工程(教学)项目申报书》一式3份;(2)福建商学院2020年校级教学团队推荐汇总表;(3)其他支撑材料:申报材料中涉及的证明材料。

以上材料请于4月20日(周一)前报送教研科,电子版以“学院+教学团队名”命名发送至邮箱657881802@qq.com。

联系人:许碧娟,电话:13850142679。

 

附件:1. 福建商学院质量工程(教学)项目申报书

2. 福建商学院2020年校级教学团队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2020年3月17日

 


上一篇:关于做好2020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福建商学院关于印发《福建商学院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