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金融学院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福建省委提出的加快建设“机制活”新福建建设目标需要,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引擎,在学校建设“新大学、精学科、特专业”新商科应用型本科院校目标引领下,深入推进应用型本科转型,持续扩大办学规模,有力聚焦内涵建设,有效优化资源配置,通过特色化、差异化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产教协同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高水平的课程体系设置以及“双师双能”型高素质师资队伍,培养具有多元知识结构、掌握大数据+经济+金融、财经数据分析等知识应用和更强的市场操作能力、面向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咨询公司及市场调查公司等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专业人才。目前学院开设有金融工程、经济统计、保险学等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近一千余人。

有结构优良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队伍中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人员近50%,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约占总数的90%。同时还拥有一支来自金融机构具有丰富行业经验的专家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学院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历史上曾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2项。近年来,学校教师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3项,主持完成省级以上规划课题和厅级课题三十多项,承担政府、事业单位和行业企业委托课题4项,出版专著2部,主编出版教材4部,金融工程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本科建设课程和线上共享课程计4门,省级教改项目1项,教育部产教协同项目2项,还有四十多项校级各类项目在研在建。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大赛、全国高等院校投资理财规划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福建省金融投资模拟交易大赛、两岸大学生商业银行经营实战沙盘竞赛、省级银行业务综合技能竞赛中多次获得团体一、二、三等奖。

有创新的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实训、实验、实习”三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第一和第二课堂联动开展专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孵化活动的“多维度协同立交桥式”的应用型人才复合培养体系,创新第一课堂,拓展第二课堂育人功能,落实“教师+X项目”模式的本科生学业导师制,推行“行业认知讲座+技能大练兵+创新思维项目孵化”双创育人模式,“专业认知讲坛”、“学科专业竞赛”、“量化投资模拟训练”、“模拟证券研究”、“未来理财规划师”、“市场调查”等职业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培育孵化相结合,两类课堂联动打造创新与专业融合的智育、德育大平台,推动学生从被动灌输式学习向主动探究式学习、从共性化学习向个性化成长转变。

有产业学院人才培养的新路径。学院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发挥行业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主体作用,建设“福建商学院-人寿保险产业学院”,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施高素质综合金融类创新人才培养的新路径,提升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能力。

有完备的实验实习基础条件。现已建成具有行业岗位特点的实践教学体系,校内建有高度仿真的商业银行经营沙盘实训室、证券交易实训中心等,开设了商业银行综合业务、证券综合业务、理财业务综合实验、保险业务综合实验、数据计算和分析等实验实训项目,模拟岗位业务操作;校外与深圳私享、中国人寿、广发证券、福建省企业信息中心、国家统计局连江调查队等政府部门和知名企业紧密合作,输送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基本实现毕业即就业,上岗即上手。

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起点上,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秉承“明德、诚信、允能、笃行”的校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内涵建设,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