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喜讯:我院陈述博士在权威期刊《会计研究》发表论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5 09:25:03 浏览人数:

我院陈述博士作为第一作者,与游家兴教授(厦门大学)和朱书谊博士生(厦门大学)合作撰写的论文《地方政府工作目标完成度与公司盈余管理———基于政府工作报告文本分析的视角》在国内权威期刊《会计研究》2022年第6期发表。

《会计研究》创刊于1980年,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主管、中国会计学会主办的国家一级学术期刊,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确定的管理科学A类重要期刊,是学术界公认的权威期刊。该论文的发表彰显了我校在国内公司金融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

论文摘要

本文通过对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的文本分析构建政府工作目标完成度,研究其对当地公司盈余管理的影响。结果显示:地方政府工作目标完成度越高,当地公司的盈余管理水平越低。这表明地方政府工作目标完成度所投射出的政府行为具有“软约束力”,会影响到公司的盈余管理动机与行为。机制检验显示:政企关系、公司长期行为、群体规范和当地的法治水平在二者关系中起到了部分中介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地方政府工作目标完成度所展现出的“软约束”与法律法规等正式制度的“硬约束”存在替代作用:当正式制度越薄弱时,高水平的地方政府工作目标完成度对公司盈余管理的遏制作用将更加显著。本文的研究结论为中国制度背景下政府工作目标完成度的重要性提供了证据:当地方政府能较好地完成既定目标时,它将给社会带来积极的外部性,弥补了正式制度的不足。
                     


上一篇:怀揣满满信心,迈进实习征程
下一篇:我校学子在商业银行经营实战沙盘竞赛中获团体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