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同学,你吃过簸箕粄、薯包子、炸米馃吗?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3 18:25:36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4-02-20 16:17

文章链接: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5447/2347943.html?isShare=true&advColumnId=0

近日,福建商学院金融学院“福聚福践”实践团队在郑晓倩老师指导下,于福建南平、漳州、龙岩、泉州等地,开展“有福之地续文脉,薪火相传颂精神”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福建“福”文化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福建本土化的彰显。随着时代的发展,福建“福”文化不断走向成熟,并在八闽大地形成了多样、鲜明的地域特色。

本次活动,实践队从泉州南音、漳州剪瓷雕等形式多样传统技艺着手,由点及面,探寻福建“福”文化元素,从舞龙、火鼎公火鼎婆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解码福建“福”文化基因,研究阐释福建“福”文化,以青春视角感悟福建“福”文化的价值追求,助力传递“福”文化的福建声音,展示“福”文化的福建形象,推动八闽“福文化”品牌建设、传承与弘扬,助推福建文化软实力提升。

实践队员张睿轩与二中学子分享南平武夷山的茶文化与非遗技艺“传拓”,以“文化+体验”的方式助推“福”文化走入校园、走进青少年。


实践队员徐罕涛以新时代客家人的视角走进龙岩居民家中,学习制作簸箕粄、酿豆腐、薯包子、炸米馃等客家特色美食,了解了祭天神、入年假、赛锣鼓、年卅、打饼子等客家春节习俗。感受客家人“尊祖敬宗、耕读传家、开拓进取、兴家报国”的独特“福”文化精神。

本次“有福之地续文脉,薪火相传颂精神”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引导广大青年深刻领悟福建“福”文化的真谛,增强当代青年的文化自信,深切感受我省文化底蕴,在传承发扬福建“福”文化的赛道上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篇:探寻民俗风情,传承传统文化
下一篇:火灾不留情,预防要先行